星期日, 28 4 月, 2024
首頁 » 【門諾月報】花蓮善牧中心 探索民權路異象

【門諾月報】花蓮善牧中心 探索民權路異象

善牧 中心

轉自門諾月報         圖、文/ 花蓮善牧中心

    「剛來的時候我連縫紉機都不會用,只會縫補衣服和扣子」建瑛這樣說著,難以想像眼前這位打版、車縫時動作俐落、製作蛋捲時一氣呵成,甚至被稱為「蛋捲第一把手」的同仁,兩年前到花蓮善牧中心時對縫紉及烘焙竟然一竅不通。

 

◤主動發現看見需要◢
        花蓮善牧中心三十幾年來致力於全人發展及家庭和睦的倡議,從青少女安置工作到婦幼福利服務,我們看見孩子的需求同時發現婦女也需要幫助,婦女更是家庭和諧發展的重要因素。在受暴婦女安置服務開始後,逐漸接觸並了解到婦女們的各種樣貌,才發現原來她們只是因為長期在環境、感情的壓力下生活造成自信心不足,而不是她們沒有能力去學習新技能並展現自我。

        「婦女培力剛開始時,只是找到那些需要幫助的婦女,不定期的辦理一些體驗課程,經過一段時日,發現有些婦女急迫需要陪伴與幫助進入職場,才能讓她們在經濟面及心理面都提升!」婦女自立培力組的連專員積極說著當初花蓮善牧中心如何從「被動」滿足婦女需求到「主動」支持婦女就業培力的過程,因此就借力使力,向勞動部申請「多元就業開發方案」更紮實的培力婦女學習技能、協助進入職場。

 

◤技藝培力就業媒合◢
      建瑛在來到花蓮善牧中心前,大多是在餐飲業做外場的工作,沒有一技傍身、做著替代性高的工作,心裡總是不踏實,身為單親媽媽,餐飲業的工作也時常讓母子的相處時間被壓縮,這使建瑛興起了轉換工作的念頭。恰好在這時,她看到我們正在招募多元就業開發方案的上工人員,希望學習新技能的她,就在機緣之下成為花蓮善牧中心的一員。

        在勞動部多元就業開發方案的支援下,我們創立了「門諾會飛炫屋善工坊」門市,上工人員在烘焙餐點與布品縫紉的培力課程中,各自都發現了自己原來有很多隱藏的能力尚待發覺,建瑛也表示她在學習到布包打版和縫紉機操作方式後,自己回家也開始試著製作布包,算是多了一個人生的專長。

      其實我們培力的核心不只是讓婦女們學到技藝,更於樂見婦女們在教育訓練的課程中去喜歡、發展及發現她自己,對自己有提升進步的想像才能真正幫助自己。

圖:建瑛經過培力,烘焙技術非常純熟

 

◤人助、自助、助人的精神◢
        「機會會留給準備好的人」這句話也映證在建瑛身上,從一開始來到善牧成為上工人員,接觸到沒有經驗的領域,建瑛的心裡是很徬徨的,但透過花蓮善牧中心的幫助,漸漸有了信心,也不斷地趁空閒精進自己,終於在去年成為花蓮善牧中心的正式員工、成為指導新進上工人員的助人角色,培訓出能適應各行各業、擁有講師證照甚至自己微創業的婦女。

圖:婦女培力你我支持─近期因疫情衝擊,甚至使婦女們擔心因此沒了生計,焦慮的心情顯而易見,不見以往因顧客購買了她們親手製作的產品就無比雀躍的表情,請代禱、捐款、購買產品支持婦女培力。

捐款資訊
👉🏻線上捐款 https://bit.ly/3dMf0OQ
👉🏻捐款方式一覽 https://bit.ly/3xl7hiq
👉🏻捐款專線 03-8237288 #17

更多文章

財團法人台灣基督教門諾會附設花蓮縣私立善牧中心
地址:970019花蓮縣花蓮市民權路117號2樓
電話:03-8237288
傳真:03-8224617
信箱:goodshepherd@mgsc.org.tw

捐款專線:03-8237288 #17

捐物/收發文專線:03-8224614 #103
捐物/收發文地址:970022花蓮縣花蓮市順興路87號

捐款資訊
|銀行匯款/轉帳|
銀行:花蓮第二信用合作社營業部
銀行號:216
分行號:0016
帳號:010-004-0024271-2
戶名:財團法人台灣基督教門諾會附設花蓮縣私立善牧中心

|郵局劃撥|

帳號:0661-8725

戶名:基督教門諾會花蓮善牧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