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30 4 月, 2024
首頁 » 【門諾月報】揮別暴力,綻放茉莉

【門諾月報】揮別暴力,綻放茉莉

善牧 中心

轉自門諾月報          文/葉珈羽、鍾亞序 攝影/花蓮善牧中心

圖:善牧持續追蹤已獨立婦女的現況,並邀請她們回來向姐妹們分享家鄉生活經歷。

  小月 ( 化名 ) 是一位帶著兩名孩子的新住民媽媽,在接受安置服務前,小月與孩子長期遭受酗酒父親的嚴重家暴。始終不願外出上班的父親,卻也不願意讓小月外出上班,造成家中經濟問題窘迫,孩子們也因為不穩定的家庭環境,在學校無法正常交友,有遭到霸凌的狀況。這個家庭中,施暴者爸爸對於自身的自卑感、受暴者小月對於家庭的挫折感,還有孩子們對於父母與家庭的不信任感,讓整個家陷入無限的惡性循環當中。

  近期女性權力的議題再次被社會大眾關注,根據衛生福利部保護服務司統計,全台家庭暴力的被害人中,超過 45% 以上的通報案件型態屬於婚姻或同居暴力,其中又以女性被害者占多數。親密關係的暴力如同小月的故事,家暴的情況並非短期內可以改善,甚至可能危害未成年子女的安全。而當沒有獨立經濟的婦女,因為家暴升級不得不離開家,卻被「今晚我該在哪裡落腳?」這樣首當其衝的問題絆住時,更凸顯了庇護安置服務的重要性。

  花蓮善牧中心茉莉與百合家園,是善牧中心設立安置遭受家庭暴力威脅的婦女們,也是花蓮唯一的婦女安置機構。茉莉家園針對緊急、危險性高的服務對象,做短期的第一線安置保護,讓她們在關鍵時刻能有安全的庇護服務;百合家園則是針對危險性降低、且需自立生活的服務對象,銜接二線的安置重整服務,從旁協助她們在百合家園中長期住宅服務下預備自立生活能力,達到穩定就業、經濟自足及自主生活的目標。

圖:家園內的婦女們一同參與陶藝、料理、桌遊等多元活動。

  經過評估後,小月帶著兩個孩子們進到善牧中心的安置系統中,住在安置家園的這兩年,我們透過法律扶助、心理諮商、就業媒合等機制協助小月,陪著她從初期的風險迴避到中期的系統重整,再到後期的穩定自立,最後成功脫離家暴陰霾,身心健康的回到社區,迎接新生活。直到現在,善牧中心依然與小月保持著穩定的連絡,同時也與眾多善牧中心協助的婦女姐妹們保持聯繫。

  受暴婦女就像是受了傷的小鳥,需要時間和空間來治療、重整,而善牧便提供這樣的一個空間,讓受傷的小鳥們來到這休養生息,迎來展翅高飛的那一天。

捐款資訊
👉🏻線上捐款 https://bit.ly/3dMf0OQ
👉🏻捐款方式一覽 https://bit.ly/3xl7hiq
👉🏻捐款專線 03-8237288 #17

更多文章

財團法人台灣基督教門諾會附設花蓮縣私立善牧中心
地址:970019花蓮縣花蓮市民權路117號2樓
電話:03-8237288
傳真:03-8224617
信箱:goodshepherd@mgsc.org.tw

捐款專線:03-8237288 #17

捐物/收發文專線:03-8224614 #103
捐物/收發文地址:970022花蓮縣花蓮市順興路87號

捐款資訊
|銀行匯款/轉帳|
銀行:花蓮第二信用合作社營業部
銀行號:216
分行號:0016
帳號:010-004-0024271-2
戶名:財團法人台灣基督教門諾會附設花蓮縣私立善牧中心

|郵局劃撥|

帳號:0661-8725

戶名:基督教門諾會花蓮善牧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