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30 4 月, 2024
首頁 » 【門諾月報】飛炫屋孩子們的第二個家─長期陪伴學習營隊介紹

【門諾月報】飛炫屋孩子們的第二個家─長期陪伴學習營隊介紹

善牧 中心

轉自門諾月報          文/江秉齊


圖:在活動中嘗試不同策略

         花蓮善牧中心飛炫屋是孩子們的第二個家,不是真的家,卻比家更像家,是家一樣的平台,塑造奔放與安心的學習環境,並透過各項服務活動將孩子們串聯在一起,套句孩子向新夥伴介紹的說法—“在這裡你可以釋放自我”,與其說是上課,不如說是透過一起生活從中成長改變,長期陪伴學習營隊更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活動。營隊分四季舉辦,每季營隊後會再加上一場單日活動,一年合計有18天,若再把其他合作活動納入就更多了,換言之我們每年有將近一個月的時間一起生活。當孩子們融入團體後便會持續出席,多數的孩子都累積超過三年,例如阿得從小學四年級直到現在國中二年級,這五年間從未缺席。

         曾有志工開玩笑地說,飛炫屋營隊像是吃飯主題營,因為每天早中晚餐合計要花上4個小時在煮飯與用餐,在一天的活動中,這是很大的比重。但不要小看這個活動,它可是團體生活的原型,獨立自主的基礎。從團體共同評估預算、表達個人需求、規劃菜單;到實際採買、分工烹飪、用餐與收拾善後。過程中牽涉到建立共識、承擔責任、衝突管理、問題解決的議題,當這些議題一次又一次的累積並且被討論,孩子們處理問題的能力也會像滾雪球一樣越滾越大,不單如此,他們也會有能力拉著新夥伴一同推進成長。


圖:孩子們同心協力煮飯

         不到15歲的阿得與小穎,這兩年間除了在營隊中帶領夥伴一起成長,也在其他跟外面單位合作的營隊中扮演助教而活躍著。至於高中以後的孩子們呢,就像初衷「SECOND HOME」的概念,無論孩子去到哪裡,都有可以回去的地方。當然,也會有飛炫屋的「前輩」回來擔任營隊志工,從那個小時候仰望哥哥、姊姊的孩子,成為受到仰望,領導孩子前進的角色。

         成為一個能夠好好生活的人,有很多事情需要學習,所以我們用團隊生活的方式一起學習,用沉澱的厚度累積人的故事,使害怕人際的孩子說出需求、使自卑的孩子不再防備、使邊緣的孩子成為焦點、使依賴的孩子拾起力量,使生命找到匯流的理由,也讓飛炫屋成為孩子們第二個家照顧這些社區弱勢孩子們。

捐款資
👉🏻線上捐款 https://www.mgsc-donation.org
👉🏻捐款方式一覽 https://bit.ly/3xl7hiq
👉🏻捐款專線 03-8237288 #17

更多文章

財團法人台灣基督教門諾會附設花蓮縣私立善牧中心
地址:970019花蓮縣花蓮市民權路117號2樓
電話:03-8237288
傳真:03-8224617
信箱:goodshepherd@mgsc.org.tw

捐款專線:03-8237288 #17

捐物/收發文專線:03-8224614 #103
捐物/收發文地址:970022花蓮縣花蓮市順興路87號

捐款資訊
|銀行匯款/轉帳|
銀行:花蓮第二信用合作社營業部
銀行號:216
分行號:0016
帳號:010-004-0024271-2
戶名:財團法人台灣基督教門諾會附設花蓮縣私立善牧中心

|郵局劃撥|

帳號:0661-8725

戶名:基督教門諾會花蓮善牧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