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29 4 月, 2024
首頁 » 【門諾月報】「同框」童框‧十年–回顧飛炫屋孩子們走跳的家

【門諾月報】「同框」童框‧十年–回顧飛炫屋孩子們走跳的家

善牧 中心

轉自門諾月報          圖、文/江秉齊


圖:小月創作《海底火山》

小月在2020年開始加入飛炫屋夜間課後陪伴系列課程,看著專注埋首於繪畫的她,可能很難想像這個10歲的孩子長期因焦慮導致注意力不集中,常常身陷作業要寫到深夜的困境,每週只能抽出週三和週五這兩個時間來飛炫屋活動。不過,她同時也是每年都有畫作被收藏的超級小畫家呢!

對一般人來說,「家」是每個人可以安心的地方,對小月來說,那是一個隨時要提心吊膽的地方,唯有媽媽在身邊的時候才能比較放心。早些年小月的爸爸長期酗酒,酒後經常使用暴力;雖然這3年爸爸因病臥床,但在家裡鬧脾氣時的言語暴力、摔東西的粗暴行為一點也沒讓小月感到比較安心。加上爸爸有時病情急轉直下,小月會在半夜被媽媽叫醒,一起送爸爸到醫院,往往要陪媽媽在醫院過夜,幾個禮拜都需要協助看顧病情不穩定的爸爸。

飛炫屋課後照顧對於特別困難的家庭,提供孩子往返接送服務,曾有一段時間我們會到醫院門口接小月上車,再開啟話療時間,小月很喜歡聊天,但平常在學校、家裡卻很少有機會練習口語表達,導致在訊息彙整、重新輸出的能力有點落後,每當我們看到她張大雙眼、嘴巴微張的表情就會意到她又卡住了,藉由接送的因緣,透過表達力訓練及營隊活動,小月總算有從3G網路進階到4G的感覺了。

雖然平常在各個課程都是分心的王者,但每當進入繪畫課就會變身為最專注的學員,小月表示「畫畫的時候感覺心情很放鬆、很快樂,還有很專心,在飛炫屋畫畫時,也隨時詢問老師的意見,可以把作品畫得更好」。


圖:小月繪畫時神清專注又放鬆

在驚慌與壓抑交錯的日常生活中,飛炫屋接住孩子需要被安撫的幼小心靈,承諾成為孩子們心中的SECOND HOME(第二個家)。

「同框」童框‧十年善牧飛炫屋巡迴畫展–回顧孩子們走跳的家-台中場次,將在今年10月15至10月30日於台中「思默好時」(台中市南屯區大墩六街208號)展出。小月的作品當然也會在現場展出囉!歡迎所有關心花蓮兒少教育發展的朋友,一同到現場觀展或捐款支持孩子們的繪畫課程,一起攜手共創美好未來。

捐款資
👉🏻線上捐款 https://www.mgsc-donation.org
👉🏻捐款方式一覽 https://bit.ly/3xl7hiq
👉🏻捐款專線 03-8237288 #17

更多文章

財團法人台灣基督教門諾會附設花蓮縣私立善牧中心
地址:970019花蓮縣花蓮市民權路117號2樓
電話:03-8237288
傳真:03-8224617
信箱:goodshepherd@mgsc.org.tw

捐款專線:03-8237288 #17

捐物/收發文專線:03-8224614 #103
捐物/收發文地址:970022花蓮縣花蓮市順興路87號

捐款資訊
|銀行匯款/轉帳|
銀行:花蓮第二信用合作社營業部
銀行號:216
分行號:0016
帳號:010-004-0024271-2
戶名:財團法人台灣基督教門諾會附設花蓮縣私立善牧中心

|郵局劃撥|

帳號:0661-8725

戶名:基督教門諾會花蓮善牧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