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30 4 月, 2024
首頁 » 【門諾月報】飛炫屋幫助孩子學習「如何學習」

【門諾月報】飛炫屋幫助孩子學習「如何學習」

善牧 中心

轉自門諾月報         文/江秉齊 兒少組專員 圖/戴寧 兒少組社工

近年教育部108年課綱震撼了國內教育,這項改革的重點在於素養教育,要在這制度下脫穎而出,孩子需要有大量閱讀、整合創造的思考以及自主學習的能力,這些都需要透過長期訓練累積。

試想,如果一個小學生每天僅能勉強完成學校作業,家長忙於工作而欠缺陪伴,孩子剩餘的時間便投入手機影片與電玩;相比另一個孩子除了完成作業後還會自主進行閱讀,並且向家長分享學習的重點,而家長也能好好回應孩子。這樣累積六年,兩者的素養會有多巨大的差距?素養教育將嚴峻考驗弱勢家庭子女學業競爭力,飛炫屋「學習能力訓練」就是為了幫助孩子彌補這個需求而開設。

「學習能力訓練」內容包含「思考技巧」、「壓力反應」、「自我認識」、「情緒」、「品格」、「表達能力」、「社會人文」。藉由快節奏又有趣的鋪陳抓住孩子的注意力,並用生活化的譬喻讓小學中高年級到高中生都能清楚理解每次課程的重點,更重要的是每次課程都會有至少一小時的時間進行團體分享,透過口語表達呈現孩子對新知識的理解與應用。

小日(化名)是一個小學六年級的男生,所有認識小日的人在得知他的年齡時都會大吃一驚,因為小日表現出的言行舉止都像是頂多四年級的孩子,說出來的話就像散落的拼圖一般破碎,我們經常要把他的話重新「翻譯」才能讓其他同學了解;完成學校作文功課所需要的時間更是堪比上班族一日工時。剛開始參加「學習能力訓練」時,小日最怕的就是發表心得的環節。每次輪到小日講話時,空氣就跟他迷茫的表情一起凝固了,直到含糊細碎的聲音從他的喉嚨全部擠出來才化解這尷尬的場面。幸好在訓練「擷取重點」、「因果關係」、「排列組合」的思考技巧後,小日說話變得流暢多了,也逐漸有信心在大團體中把學習心得跟大家分享。

孩子們所處的是一個資訊與制度快速更迭的時代、複雜的環境、沉重的壓力。我們能做的是迎上改變,陪伴孩子們打造前往未來的列車,即使感到迷茫、挫敗、辛苦,飛炫屋也會帶著孩子繼續前行。

用繪圖和手作活動說明大腦更新知識的過程
閱讀文本,練習找重點並用自己的經驗驗證這個重點
學員用自身經驗舉例說明不同類型的壓力

捐款資
👉🏻線上捐款 https://www.mgsc-donation.org
👉🏻捐款方式一覽 https://bit.ly/3xl7hiq
👉🏻捐款專線 03-8237288 #17

更多文章

財團法人台灣基督教門諾會附設花蓮縣私立善牧中心
地址:970019花蓮縣花蓮市民權路117號2樓
電話:03-8237288
傳真:03-8224617
信箱:goodshepherd@mgsc.org.tw

捐款專線:03-8237288 #17

捐物/收發文專線:03-8224614 #103
捐物/收發文地址:970022花蓮縣花蓮市順興路87號

捐款資訊
|銀行匯款/轉帳|
銀行:花蓮第二信用合作社營業部
銀行號:216
分行號:0016
帳號:010-004-0024271-2
戶名:財團法人台灣基督教門諾會附設花蓮縣私立善牧中心

|郵局劃撥|

帳號:0661-8725

戶名:基督教門諾會花蓮善牧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