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起與沿革

緣起與沿革

緣起與沿革

1987年

1.夏天,門諾醫院急診室一位未滿十六歲的少女被送來,她因為長期感染性病併發骨盆腔炎,導致敗血休克,經過醫師全力救治才搶回少女的性命。更令人震驚的是這個女孩在八歲的時候,就被拐賣到台北娼館接客,過著暗無天日、悲慘的生活。
於是,幾位來自教會以及熱心公益的婦女,自掏腰包成立「善牧協會」,常常不顧自身的安危,走訪許多部落、社區,只要知道有誰家的女孩可能被賣,在沒有任何公權力的保護之下,她們甘冒危險去搶救,把她們帶到安全的地方,照顧並保護她們。
「善牧」一詞是源自於聖經,意思是好牧人。當年那群充滿愛心的婦女就是依循好牧人的精神,像照顧受傷的小羊一般,細心呵護被救回來的不幸少女。

2.年底「花蓮善牧協會」成立。

 

1990年

「花蓮善牧協會」更名為「花蓮善牧中心」。

 

1991年

「花蓮善牧中心」正式納入財團法人台灣基督教門諾會聯會運作。

 

1992年

向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美南差會租得宣教士宿舍,作為辦公室,同時收容不幸少女,收容場所命名為「善牧園」。

 

1993年

1.前執行長吳方芳女士在辦公室門口被人毆打成傷,成為當時震撼人心的社會事件,善牧的工作才逐漸引起大眾的關懷。於是,一批批的志工開始參與社區夜間輔導的工作,一方面加強孩童的課業,一方面默默的守護著他們。

2.「善牧園」更名為「希望園」。

3.社區教育部門成立,開始實施原住民社區青少年夜間課業輔導。

 

1994年

1.「花蓮善牧中心」正式向內政部申請立案,成立「財團法人台灣基督教門諾會附設花蓮縣私立善牧中心」。

2.善牧協會正式向內政部立案,成立「財團法人台灣基督教門諾會花蓮縣私立善牧中心」。

3.希望園遷至自購公寓,使收容之少女能安置在安全、隱密的獨立宿舍。

 

1995年

1.社區部門正式開辦「蓮花方案」,於暑假期間進行原住民社區兒童、青少年的營隊活動。

2.與金車教育基金會合辦「用愛點亮後山希望」系列活動。

 

1996年

開設「茉莉家園」,安置受暴婦女及特殊個案。

 

1997年

推動兒童自我保護方案。

 

1998年

1.爭取「中途學校」之設立。

2.獲選第二屆促進原住民社會發展有功團體。

 

1999年

1.「九二一大地震」後,針對南投災區,發動大規模的賑災活動。

2.榮獲台灣省績優兒童少年福利團體。

2000年

1.與縣政府洽談進駐花蓮縣社會福利館事宜。

 

2001年

1.3月辦公室遷入現址(花蓮市文苑路12號6樓),繼續推動原有事工。

2.桃芝颱風過境,針對光復鄉大興村災區,展開各項救災事宜。

3.10月於舊辦公室(美南差會宣教士宿舍)成立「飛炫屋」青少年活動中心。

 

2002年

1.中心榮獲教育部頒發「九十年度青少年輔導計畫績優學校暨有功人員」獎。

 

2003年

1.正式成立「未婚媽媽中途之家」,推動尊重生命各項宣導事宜。

2.中途之家辦理「外籍新娘」關懷外展服務。

3.7月「飛炫屋」青少年活動中心搬遷至現址:花蓮市中美路61號。

 

2005年

1.正名未婚懷孕安置所為「愛麗絲家園」。成立三棧、東昌、博愛新村、崙山等「社區飛炫屋」。

 

2006年

1.聯合東森慈善基金會、東森文化基金會於砂卡礑社區啟動【守望原鄉‧希望部落】– 打造部落學習教室實施計畫。 針對安置的少女,執行『活力創意大拼盤』計畫,鼓舞正向學習態度。內政部評鑑為優良機構。

 

2007年

1.聯合民間企業進行公益募款,啟動「公益夥伴」專案。針對現階段安置個案,或曾經接受花蓮善牧中心安置輔導等相關個案,執行「原樂徽音」計畫,進行音樂性團體之建置。執行長陳在惠牧師因善牧事工榮獲第六屆金舵獎。

 

2008年

1.聯合社團法人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爭取「公益彩卷回饋金」,啟動「單親家庭服務 網絡計畫」,擴充單親業務服務效能。針對現階段安置個案,執行『打造心生活』計畫,進行攝影訓練,辦理大自然體驗及鐵道自助旅行,累積個案獨立能力,培養生活知能和反應,最終透過影像日記呈現個案成長記錄。榮獲內政部「97年度全國推動家庭暴力、性侵害及性騷擾防治工作有功人士及團體」。

 

2009年

1.聯合法人團體、民間企業、部落產業,建構行銷平台,擴大「公益夥伴」專案,形成多元化效益。針對莫拉克颱風(八八風災)重創台東太麻里,啟動「台東太麻里復原救助計畫」,結合民間企業資源,聘募部落待、失業人力,投入救災復原工作,並於壢丘成立部落教室,提供青少兒飲食課輔等服務。執行「安置家園服務學習」之行動計畫:以「服務學習」觀念與方法,導入個案安置輔導模式, 以【灌溉】-個人與組織培力、【滋潤】-服務機制建置、【光合作用】-服務學習實務三大策略與細項方法,逐步導引個案朝向多元學習與發展,同時催化個案正向與回饋的連續性感受。

2010年

執行長陳在惠牧師因健康因素,申請提前退休,機構內部進行業務調整。以系列性體驗活動,為安置少女辦理「轉˙青春˙大人」畢業成年禮,並由在園少女共同參與見證過程。

 

2011年

朱玉貴女士接任執行長職務。籌措興建綜合型之複合機能的少女安置居所-「棕樹學園」。

 

2012年

棕樹學園動土感恩禮拜。

 

2014年

台北烘焙理事長與棕樹學園前屋主捐贈頂級烘焙設備,成為安置少女們自立方案的好選擇。社區外展部暑期青少兒單車環島計畫。

 

2015年

10月棕樹學園棕樹學園啟用。2015年9月通過勞動部_人才發展品質系統(TTQS) 訓練機構版。2011~2015 連續五年榮收獲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單親家庭服務網絡經營貢獻優等獎 。

 

2016年

持續三年執行「全聯愛心福利卡方案」讓100多個家庭到全聯超市每月兌換千元價值物質。「崩壞杯」攀岩比賽。

 

2017年

安置少女13人完成「蔬食愛地球、和平分享愛、單車環島騎蹟」657公里完騎體驗。「善牧三十再攀高峰」成立30週年系列活動。

 

2018年

1.接受衛福部委辦「中長期受暴婦女安置服務」,協助弱勢婦女就業,改善生活品質。

2.承辦花蓮縣「名人激勵講座」,透過名人分享奮鬥的心路歷程、面對人生困境時應有的態度,以及運用正向思維面對困難。今年分別邀請朱德剛老師與盧克文理事長,獲得非常熱烈的迴響。

 

2019年

1.辦理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多元就業開發方案-飛炫傳愛布品暨烘焙工坊計畫,培力弱勢婦女就業機會。

2.承辦中央家庭暴力被害人中長期庇護家園計畫。

2020年

推動「活力希望」青少年增能培力服務,服務境內身障機構、長者部落社區服務。

  

2021年

辦理「SECOND HOME -新住民家庭兒童青少年服務計畫」,提供需要夜間照顧家庭的課後協助。

  

2023年

1.榮獲勞動部「2023促進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暨世代合作績優單位獎」。

2.辦理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培力就業計畫「特境婦女阿米什拼布暨手作印象館計畫」,創造更多婦女就業的機會。

3.中心於晨星會館1、2樓拓展婦女培力新據點「房角石創意料理」及「阿米什拼布印象館」。

財團法人台灣基督教門諾會附設花蓮縣私立善牧中心
地址:970019花蓮縣花蓮市民權路117號2樓
電話:03-8237288
傳真:03-8224617
信箱:goodshepherd@mgsc.org.tw

捐款專線:03-8237288 #17

捐物/收發文專線:03-8224614 #103
捐物/收發文地址:970022花蓮縣花蓮市順興路87號

捐款資訊
|銀行匯款/轉帳|
銀行:花蓮第二信用合作社營業部
銀行號:216
分行號:0016
帳號:010-004-0024271-2
戶名:財團法人台灣基督教門諾會附設花蓮縣私立善牧中心

|郵局劃撥|

帳號:0661-8725

戶名:基督教門諾會花蓮善牧中心